何处天涯

难得喜欢就久一点

Loser (失败者) 池陆 (上)

(太喜欢这对了,必须写一写)

桦城刚刚下了一场雨,陆离站在潮湿的台阶上,迈出去的右脚悬在半空中,他看着这延伸到黑漆漆地下通道入口的长长阶梯,突然就产生了这么一个念头,“如果这一下子踩空了,是不是一切就结束了……”

“陆Sir,您这又磨叽什么呢?”不远处吊儿郎当的声音传来,惊扰了思绪,陆离没深没浅的一脚踩下去,踉跄了几下还真差点给摔了,他摇了摇头加快了脚步。还没走到入口,粘稠的血腥气味就扑面而来,习惯了这些的陆离心底还是不免的涌上一阵悲哀。

“流浪者,男性,18-25岁之间,一刀致命,这个月第三起了。”池震站起身面对他叹了口气。

“嗯”陆离蹲下来看了看,“鸡蛋仔,把受害者的信息发出去,再去对比一下失踪人口!”

“师哥,没用的,前两个的也都石沉大海了,你说他们要是有家,有亲人还用着流浪吗?”

“让你发就发,别那么多废话!”还没等陆离开口,池震已经上前拍着鸡蛋仔的肩膀说着。

“我们会还你一个公道的!”陆离低喃。

“老石,麻烦给他收拾干净点,其他人收队!”

回程的路上,陆离一言不发的看着手里的口供,报案的也是个流浪者,他说受害者阿明是个好孩子,他们从来不会打探别人的过去,所以他不知道阿明从哪来,真实姓名叫什么,只是偶尔碰上。那孩子之前看他冷得可怜,还把外套给了他……

陆离有些烦躁的合上了本子,按下了车窗,冷风霎那间呼呼的灌进来,驾驶座上的池震冻的一哆嗦,刚想扭头开口说句脏话,结果看到陆离的表情又憋了回去。不知道为什么,敢怼天对地的池震就是怕了陆队长,怕了他就这样皱眉不语的时候。要说一开始陆离朝他发火吆喝的时候,他还真是能吆喝回去,不就是比谁声大嘛,谁怕谁?后来陆离不朝他发火了,池震分析了一下原因,一是因为陆离可能比较待见他这个搭档了;二是可能,只是有百分之零点五的可能是懒得跟他计较了。

都说女孩的心思难猜,这陆队的更是深不见底。但是共事了这么久,池震这么懂得察言观色的人,也算是看透了点,就比如虽然陆队常年都是冷着脸,他也能分辨出陆离的心情现在是不好还是极度不好。所以现在他的结论就是极度不好,自己还是老实开车就不往油上浇火了。

可是这路上红灯实在太多了,池震的手指轻轻的敲打着方向盘,清了清嗓子,“你说,这凶手就是个变态是吧,以杀人为乐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说,他现场留下那么多痕迹,就这么自信我们抓到他?”

“指纹库里匹配不到指纹,42码的鞋印来自于一个大众品牌,它们每年光在桦城就能卖出去上万双还不包括高仿,除了判断出身高体重范围其他的都没有。我们的凶手是个有着中等身材的成年男人,这无异于大海捞针。”陆离的语气里隐约透着丝疲惫。

“要不,先送你回家吧,明儿个再继续查。”池震问他。

“回局里。”对方淡淡的回他。

池震紧了紧衣服,感觉自己更冷了。

 

池震没想到再一次见到陆离已经是一个礼拜以后了,那人蓬头垢面穿的破破烂烂,身上还有打斗过的血迹,屈膝坐在地上摊着双手。面对他时同样的面无表情,“池震,我抓到他了。”说完这句话的他好像卸下了一身的沉重。池震咧了咧嘴,朝他伸出手,“那就回家吧,好吗?”

陆离给他看了看自己脏呼呼的手,撑着墙站起来拍了拍屁股,朝着池震身后的鸡蛋仔喊了声,“唉!鸡蛋仔,别光顾着犯人了,送你师哥我回去!”

鸡蛋仔刚抬起的腿,被转过头的池震一个眼神又给缩了回去,“那个,师哥,您辛苦…”

“我送你。”池震接过话,“他们得回局里汇报!再说,你这伤还得涂点药。”

“哦。”陆离总感觉今天的池震有点不一样。

所以陆离看到池震那款拉风的跑车,立马就想转身回去,结果被人拉开车门就塞了进去,那人气呼呼的坐到驾驶座上,插钥匙落锁,却半天没发动汽车。陆离侧过脸看看池震,再看看,小心翼翼的拿腿碰了碰他的,“走啊,我快累死了,就想洗个澡睡一觉。”

池震一动不动的看着前方像是自言自语般,“陆离呀,你知不知道这一个礼拜我白天查案,晚上就开着这个车满大街溜达,我怕再发生一起案子,我更怕会发现下一个受害者是你。咱俩…”他终于看向陆离,“陆离,你到底当不当我是搭档?”

像是不需要他回答,池震扭了扭车钥匙,踩上了油门,一时间车里又恢复了安静。

“池震,这些其实本不该跟你有关系的,但这是我的工作。何况我还有点私心,你说如果我多救一个人是不是就能替他赎罪?我…”

“你是你,他是他!”

陆离低了低头又抬起,“这不是去我家的路?”

“嗯,你这个模样回去是想让伯母担心是吧?”

“这也不是回局里的路?”

“嗯,你打算把局里洗澡间的下水道堵了是吧?就你这一身灰…”

陆离心想就我这一身灰,也就老石那里堵不了。

 (未完待续)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8)

热度(14)